雖然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,很多人都暫時不出國了。但是相信有一些人還是會有想去美國唸書的想法吧?

有了想去美國的想法,但是下一步要怎麼做呢?有些人就會直接花錢找代辦,但是如果不想花錢在代辦上,就繼續看下去吧~

 

我這篇是主要在講申請美國的大學,畢竟我只有申請過大學的經驗,申請碩士的話可能會不太一樣。

美國大學大致可以分成:

1. 四年制大學/學院(University/ College) 

2. 社區大學 (Community College) 

 

那兩個有什麼不一樣呢?以下我將會再仔細講解:

四年制大學/學院(University/ College) 可以分為

1. 美國公立大學 (State University) 

    一般來說是州立大學,每一州通常都有自己的標準。公立大學的經費主要來自於州政府或聯邦政府。

    本州居民(In-State),公民,綠卡持有者只需要支付極少的學費 (雖然還是很貴,但比私立來得便宜,而且可以領補助)

    雖然對於國際學生的話學費還是會比較高,但還是比私立大學低喔~

    比較有名的就是:UC 加州大學(University of California), 加州州立大學 (CSU,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),  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(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), 紐約州立大學(SUNY,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)....之類的。

2. 美國私立大學 (Private University) 

     除了學費,私立大學的經費來源主要是校友的捐贈與籌募捐款。私立大學的學費通常比公立學校高許多,不管你是不是當地的學生或是國際學生。

     美國最有競爭力的大學也多為私立大學(像是一些長春藤名校)。

     比較有名的就是:哈佛大學 (Harvard University), 史丹佛大學(Stanford University), 耶魯大學(Yale University)....等等。

    

接下來介紹社區學院

社區學院 (Community College) 

    社區學院提供兩年的副學士學位(A.A),也是很多人轉到 4 年制大學的跳板。

    我當時也是先上社大再轉大學的。因為我當時雖然有考托福,但是我沒有考SAT。

那麼社大有什麼優點呢?

1. 給自己補救成績的機會

    如果高中成績不好,先上社大的話有機會轉學到百大的大學。要轉到四年制大學時,他們只會看社區大學的成績,不會看高中成績。

    像我當時讀的社大( De Anza College) 就有很多人轉到 UCLA 或是 UC Berkeley

2. 學費便宜

    跟四年制大學比是他們的一半,有些地區對於當地居民還是免費的

    國際學生的學費也不會那麼貴。整體2年社大+2年大學,學費省很多

3. 較易申請入學

    兩年制社大入學門檻比較低,不用考SAT就可以去讀。


 

那麼看到這裡還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嗎?沒關係,我幫你分析各個的優缺點~

  四年制大學 社區大學
優點
  • 真正參與到美國大學生活
  • 設備較齊全
  • 可以住學校
  • 學費便宜
  • 入學門檻低
  • 成績優秀,可以轉到名校
缺點
  • 要有好的SAT 分數
  • 學費四年下來很貴
  • 比較多大班制教學
  • 沒有宿舍
  • 缺乏學校精神(School Spirit)
  • 少了兩年的機會體驗美國大學生活

 

簡單來說,如果家裡經濟允許,自己英文不錯,SAT 跟托福都考不錯,就考慮四年制吧。畢竟你有四年的時間來體驗,直接去上四年制大學真的可以體驗到更多美國大學的生活(像是參加兄弟會,姊妹會等等的)。

那如果不想增加家裡負擔,托福考的不是很高,SAT也沒有考,然後想要進百大的學校,就考慮社區大學吧。

其實去上社區大學也是可以多少體驗到美國大學生活啦~我有時間再來分享我當時的經驗吧

 


如果排名對你來說很重要的話,我來提供的一些網站給你參考~

 U.S. News & World Report 

    他們的排名具有非常高的知名度。評分標準為科系資源、開放性、校譽、校友回饋等表現。

 World University Ranking 

    通過畢業生就業率以及教師素質等的指標評定出前1,000大世界大學。

 

 

介紹了美國大學的特色了以後,下一步是什麼呢?當然是選學校、準備文件與考試啦~

下一篇我再仔細的講解下一步是什麼嘍~

 

    

下一篇 :[留學前]美國大學申請前除了考托福還要準備什麼資料呢?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oanne 廢在家 的頭像
    Joanne 廢在家

    Joanne 廢在家 |留學 - 美食 - 生活

    Joanne 廢在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